我的母親(九十四) 小蔡說: 「好的。」 本來母親想在羅城找個學校讓孩子們就讀,可是羅城實在太偏僻了,沒有老師願意到這個地方教書,其實也不能說沒有老師願意去,事實是在當時的時空環境下,老師已經就不夠了,何況還有 許多 老師都投筆從戎去了,師資情況更顯得嚴重缺乏。母親沒奈何,只好要求清華與曼華當起小老師的責任,由他們二個負責教導弟弟及妹妹們讀書。課餘之暇,孩子們就到戶外戲耍。他們有時會到已經荒蕪的田裡摘些野菜野果野根莖類的作物回家作成菜餚。 由於羅城位處更深入的內陸,日本軍機較少飛到該處空襲,即使日本軍機飛去空襲,孩子們都已經知道要怎麼保護自己才不會被飛機上的機關槍掃到。 這一天, 賣屋母親與二伯母正在院子裡的樹下做活,忽然鑫華哭哭啼啼跑回家,母親見到他的模樣嚇了一跳,只見他滿臉污泥,嘴裡也有泥巴,她趕緊帶著他回到屋裡梳洗並將嘴裡的泥巴也清乾淨。等孩子們回到家,母親問說: 「誰知道鑫華發生了什麼事?他怎麼搞得滿臉滿嘴的泥巴?說!」 曼華囁嚅著說: 「娘!事情是這樣的,我們正在田裡找野菜時,發現鑫華手裡拿著一個東西往嘴裡塞,我看到了就衝到他身邊大叫說不可以亂吃東西,然後我就把他手裡的東西搶掉,再想清除他嘴裡的東西。可是他看我拿走他的東西就開始大哭大鬧,然後就往回家的路上跑。」 母親?辦公室出租尼僭珛堛獄〝A轉頭問鑫華: 「鑫華,事情是這樣子的嗎?」 鑫華只是抽噎著不吭聲,母親知道曼華說的是事實了,於是責問鑫華: 「姆媽不是告訴過你們不要亂吃外面撿的東西嗎?你怎麼不聽話?」 鑫華委屈的說: 「我的肚子餓嘛!」 這句話讓母親掉下了眼淚。原來事情是這樣的: 父親這一大家子人共是十一人,以父親微薄的待遇哪能應付得了一個家庭每天開門的七件事「油鹽柴米醬醋茶」呀!更何況這個家是食指浩繁呢!雖然二伯母與母親依舊做著布鞋,可是少了孫阿姨這位得力好幫手,他們做出來的布鞋數量明顯地少了很多,加上羅城的人口數量及對布鞋的需?開幕活動D量又不是那麼大。她們的收入加上父親的薪餉還是不夠支應日常開銷,二伯母與母親開始緊衣縮食,可是二個人再怎麼緊衣縮食也實難應付得了八個成長中的孩子的需求呀!因此,她們與孩子們仍然經常都會呈現在半飢餓狀態中。也因此孩子們也常常憑他們在小玉身上學到的找野菜功夫去到田裡翻石扒土找野菜,然後拿回家去給大人處理。 而鑫華那時才只有五歲多,根本就不懂怎麼找野菜野果,他只知道母親拿到野菜野果放在水裡洗過之後就可以吃了。所以他有樣學樣,自以為找到可以吃的野果,而他也感到肚子很餓,於是把那野果放在圳溝的水裡划二下就放在嘴裡。鑫華的這個動作剛好被曼華看見,曼華欲 房屋貸款待阻止,鑫華已把那仍然沾著泥土的野果放在嘴裡咬了一口吃下肚去了。 這事發生後的當天晚上,鑫華開始哭鬧起來,他哭叫著說:肚子痛。 這下母親慌了,她暗地裡祈禱著: 「老天爺呀!不要再折磨我及我的孩子呀!求求?,求求?。」 第二天,父親得到通知說鑫華病了,他趕緊回家察看是怎麼回事?待母親將事情經過說給父親聽後,父親緊皺著眉頭一語不發。他抱起鑫華回到指揮中心找醫務人員。可是醫務人員並非是醫生,而且他們當初只被訓練如何去救治外傷,這種肚子痛的問題他也只是束手無策。他建議父親把鑫華送到外面找個診所的醫生看看鑫華生的是什麼病。父親看鑫華的症狀已經知道他生的病是「急性腸胃炎」, 租房子因此父親問: 「我的孩子的病八成是急性腸胃炎,你這裡有沒有治這種病的藥呀?」 答案不消說,當然是否定的。醫護人員連治急性腸胃炎的藥是什麼藥都搞不懂,又如何給父親這種藥呢。 父親找了一位住在當地的游擊隊員問: 「羅城有沒有小兒科或腸胃科醫生?」 那位游擊隊員想了想說: 「這裡那麼偏僻,又是在戰時,好像是沒有耶。何上尉,您可以到柳城或者是柳州去找找看呀。」 「到柳城去?」父親心想:「我在柳城住了一年多,我印象中不記得有看過那裏有什麼診所。倒是柳州我知道有一家。只是他們有沒有專治腸胃炎的藥就不得而知了。不過,總得去跑一趟才行。」 想到這裡,父親抱著鑫華立刻去找吳司令。吳司令一見到父親便 租屋網半訝異半責備地問: 「何上尉,你怎麼抱了個孩子到這裡來?」 父親因抱著鑫華無法向吳司令敬禮,他說: 「報告司令,我的孩子得了重病,我想請個假去幫他買藥。」 吳司令不高興地說: 「幫孩子買藥有需要把他抱到營區裡來嗎?」 父親羞愧地低下頭說: 「報告司令,對不起,我抱孩子來是想看我們這裡的醫護人員能不能救治他。」 吳司令冷冷地看著父親說: 「然後呢?醫護人員怎麼說?」 父親答說: 「他幫不上忙。」 吳司令問: 「何上尉,你知道你的孩子生的是什麼病嗎?」 父親黯然地說: 「報告司令,我想我的這個孩子應該得的是急性腸胃炎。我已經有四個孩子都是死在這種病上。」 吳司令吃驚道: 「什麼,你有四個孩子都是死於急?東森房屋妐z胃炎?」 父親哭喪著臉說: 「報告司令,是的。」 吳司令臉色緩和了下來說: 「那你請假要去哪裡買藥?」 父親回答: 「報告司令,我想只有到柳州去找找看能不能買到治腸胃的特效藥。」 吳司令說: 「你確定在那裡可以買到嗎?」 父親說: 「報告司令,我不確定在那裡可以買到那種藥,我其中二個孩子就是在柳州死的,就是因為買不到那種藥。」 吳司令說: 「既然不確定,你怎麼還要去那裡?」 父親無奈地說: 「報告司令,我實在想不出我要去哪裡才能買到對症下藥的藥。隊上弟兄說這個地方根本沒有診所,柳城好像也不曾看過有什麼像樣的診所,所以只能再往柳州去碰碰運氣了。起碼我知道柳州哪裡有診所及藥局。」 吳司令看了父親良久,然後又低頭看著躺 婚禮佈置在父親懷裡的鑫華蒼白的臉。父親只是一動不動地站在那裡盯著吳司令看,而臉上慌急的神色已溢於言表。吳司令終於開口了: 「好,何上尉,我准你的假。你去把邱少校找過來,你也一道過來。」 父親臉上是半喜悅半狐疑地應了聲「是」便轉身走出帳篷,不多時,父親與邱少校一起步入帳蓬。 吳司令對邱少校說: 「邱少校,你去找一位對柳城及柳州街道熟悉的弟兄開車送何上尉去買救他小孩子命的藥。立刻去辦。何上尉,你跟邱少校一起去吧!」 邱少校向吳司令敬個禮應道: 「是,我立刻去辦。」 吳司令舉起手說: 「等一等,何上尉,你身上有錢買藥嗎?黑市藥品價格可不便宜唷!」 父親靦腆地苦笑說: 「報告司令,等一下我會先回去找內人張羅。」 吳司令嘆口氣說: 「唉!算了,我就好人做到底吧 酒肉朋友!邱少校,你順便去出納那裡領一筆錢當作是何上尉的預支薪水吧!」 邱少校問道: 「報告司令,要領多少?」 吳司令說: 「你看何上尉需要多少就領多少,回頭我再下條子給出納。」 邱少校應道: 「是。何上尉,我們走吧!」後一句話是邱少校對父親說的。 父親對於吳司令的優遇真是感激涕零,他滿臉感謝地對吳司令說: 「謝謝司令,謝謝司令。」 父親說完就隨邱少校走了出去。他預支了三個月的薪餉,然後抱著鑫華坐上邱少校所調派的車,他對邱少校道聲謝之後,車子便朝營門駛去。父親吩咐司機說: 「小蔡,麻煩你先送我回家一趟,好嗎?我把我的孩子交給內人後我們就出發。」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澎湖民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xxqmqoo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